close

 

【聯合晚報╱王慧倫】

 
今年23歲的張婧,是個可愛又糊塗的傻妞,談起理財她鬧過很多糗事。其中最可笑的,是她17歲時不懂「信用卡」的意義,還曾拿著信用卡出門血拚一大堆戰利品回家,竟還有「賺到」的感覺。她苦笑說:「因為刷卡根本不會讓人意識到『在花錢』,鈔票只要不掏出去就不會心痛,回到家看到這麼多東西但錢卻一毛沒少,才會有這麼糊塗的想法。」

大陸歌手張婧,3歲半開始學音樂,6歲就帶著電子琴參加各大音樂比賽,直到讀完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系,求學走遍了半個地球,唯一陪著她的仍然是音樂。雖然在音樂領域想法創意多,但在理財觀念上她卻「幼稚」的可以,說出來的理財故事讓人噴飯。她笑說:「大學時很多同學都對信用卡沒有正確觀念,只覺得有卡就很拉風,尤其用信用卡買東西毫無危機意識,一直要等每個月的帳單下來時自己才會突然被嚇死!」

就因為對信用卡的使用方式有誤,讓她有了一朝被蛇咬的恐懼,現在逼自己只能花現金買東西。她說:「因為吃過虧、揹過卡債,現在我覺得只有從皮夾裡拿出鈔票才會『有記憶花了錢』,就算別人再怎麼笑我落伍,但這就是我的新金錢觀。」

除了買東西堅持用現金,張婧對於投資也靠「好友報馬」。每次靠一群在股市、基金門路超熟的朋友報料「明牌」,再回家報給老爸行動,問她有沒有因此賺過錢?她搞笑回應:「我老爸基本上也跟我一樣對數字毫無概念,但奇怪的是,每次我報什麼明牌他還真的相信會去買,輸贏來回幾次,結算下來應該都稍微有賺到錢。」

入行當藝人後,張婧覺得藝人生活並非五光十色,「現在自己賺了錢,反而省吃儉用存在銀行裡。」

【2009/11/25 聯合晚報】

 

理財初學者 建議定期定額投資
聯合理財網 2009/11/25
 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王慧倫╱整理】

元大銀行財富管理部
資深業務經理 陳慶宗

張婧還是一個很年輕的女孩,可能當初對信用卡的優點與缺點還不理解,造成了她對信用卡的誤會。但使用信用卡是當下及未來趨勢,建議她不必過度擔心和恐懼,反而應該花時間徹底瞭解信用卡使用的好與壞。好比信用卡可延遲付款爭取過程中的利息,或者可以累積點數換贈品、銀行附加服務,如果真害怕,最好的方法可以請銀行降低使用額度限制,避免消費過度。

張婧因年輕,現在開始有自己的收入,建議她可靠定期定額購買基金來學習理財,就算要嘗試購買股票,也要「嚴格定出停損點」。尤其她常會聽從朋友的資訊回家建議老爸買股票,但進場時間不同,利多訊息就不再是利多。再加上市場上的訊息風險高,往往聽從後「流血更慘」,理財入門者不可不慎。除定期定額基金外,也建議她先做好基本的投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婧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